close
凡那比登陸的前一天晚上,我爸打電話跟我說高鐵明天晚上六點前的班次已經宣布停駛!
這時讓我驚慌了!慌的不是颱風要來,而是除了高鐵,我實在不想搭其他交通工具顛簸回台北
沒想到後來搭高鐵回台北也是一路艱辛吶.....


隔天(9/19)下午接近四點,正當我持續打了半小時還打不通高鐵服務電話時,眼睛餘光掃到飯店服務台人員正在寫公告,馬上衝上去問:高鐵復駛了嗎?   飯店小姐:對!晚上八點發第一班車、每20分鐘一班。(這告訴我們平時就要訓練『分心』&『眼觀四面、耳聽八方』,不然我可能call到電話燒掉還不知道別人已經上車要回家了

雖然前往高鐵站附近道路積水狀況嚴重,甚至已經淹到車輛無法前進的地步,但是讓我訝異的是高雄捷運狀況很好,完全沒有淹水甚至積水!所以捷運只是班距拉長,風雨無阻!

好不容易到了高鐵站,趕緊排隊買票!這時才發現除了商務座位,

其他車廂全部自由座!!!!!所以~要大家搶位置就對了?!?!

售票員告訴我,因為我們使用優惠套票,票價比較便宜,如果退票重新買票會用自由座原價計算,比較貴,所以建議我們不要退票,進出車站時給站務人員蓋章確認即可。(謝謝這位售票員!


帶著阿姨和妹妹找到座位休息,接著打電話跟爸爸、表哥報平安。由於還有兩個多小時,所以我就在站內晃晃。發現高鐵站的7-11沒營業,但是旁邊仍在停駛中的台鐵,7-11卻有營業?
Why?......人潮多是可以預料的,為什麼公告復駛但是站內餐飲店卻都不營業呢?
這天,台鐵7-11算是這裡唯一的補給站,所以架上所有熱食、麵包全被搶空,排隊的人群除了等結帳還有等熱水泡麵的,整個景象很狼狽...


離開被掃到半空的7-11,我到高鐵站的書店看書(怪了!餐飲不營業,書店有營業?),然後買了一本書打算回座位打發時間。正當我回到座位不久,書都還來不及打開,原本明亮的燈光全部瞬間黯淡!!!5秒鐘後,備用電源(就是照片中的黃色燈泡)開啟,1分鐘後才有廣播告知電源異常正在搶修中。但是等復原大約過了半小時了.....


六點多,和朋友會合後,我們看到其中一個月台入口開始排了兩列隊伍,詢問高鐵站務人員才知道由於前面入口積水,所以稍後只能從中間的入口上車。不知道哪位乘客先打聽到這消息,所以在我們親自確認後,前面已經排了兩列總共大約數十甚至近百人。

我和友人看了乘車告示板,發現每20分發車的班次是兩邊月台輪流發車,眼看這個月台人數眾多,肯定擠不上首班車,馬上轉移陣地到另一個月台。看看前頭的人數,再怎樣我們都是排前50名,一定有座位了吧!!!

如果排隊可以這樣有順序的上車,那還好,只怕沒有規劃的路線開始有不知情或蓄意插隊的人,就難免讓大家情緒火爆!沒錯,這樣的狀況在即將發車前半小時發酵了........


我的疑問是

1.為什麼從宣布復駛時間到正式復駛要經過這麼長時間?
下午四點宣布晚上八點復駛,相信在宣布復駛前就已經確認過軌道與系統正常,那....為什麼要拖這麼久才能復駛?等服務人員上班?不可能吧!我從左營到板橋,就沒看到有任何服務或清潔人員到車廂裡走動。
2.為什麼採自由座?
假日,加上幾乎所有交通工具都停駛的狀況,人潮湧現是可以預見的,那....為何不能採對號入座呢?這樣對左營之後上車的乘客不是很不公平嗎?讓他們一路站回家???
3.為什麼沒有控制人數?
我原本就對於高鐵有『站票』(變相自由座)感到不解!全世界哪個交通工具允許時速超過200公里時乘客可以站立著???
4.為什麼不引導乘客排隊路線?
對!你們沒有要乘客排隊,是我們自願傻傻的排,但是那還是不因為自由座的關係!難不成要那些老弱婦孺的乘客站著回家?那麼,既然所有人都開始排隊了,為什麼不引導一下排隊路線,不要讓不知情的乘客誤闖被當成是沒品的插隊?

高鐵從營運到現在,受天災或連續假日影響,人潮擁擠的場面一定有遇過,但是為什麼應變是如此的被動呢?

後來搜尋到這篇文章,以到達時間來看,應該是當天跟我們搭同班車北上的乘客,大家可以看看當時左營站月台上等待上車的人潮是多麼的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325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