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兩年前學了日文之後,除了原本就喜愛的日本推理小說、日劇,我開始對日本電影感到興趣!
原因......不明,也不重要。


會注意到《革命青春》這部電影,是因為上個月在博客來OKAPI看了米果的專欄:

【週三|日本小說教我的事】米果:「當時,我們以為可以改變世界」……

讓我認識原著《我愛過的那個時代》


我在紀伊國屋書店旁的咖啡店邊用晚餐邊看這本青春告白的真實人生小說。

老實說,鬆餅有些難以下嚥!並不是鬆餅本身的錯,而是錯在我自己搞錯時間翻閱。
看著滿腔熱血搞新左翼運動的大學生、懷抱著理想與抱負的年輕記者,誰還有空品嚐鬆餅啊?!




看這本小說,應該要在台南孔廟對面的咖啡店-小說,那個氛圍才會對!
可惜的是,小說目前休耕中。。。。我好期待它再度展現生命力的時候。




拉回電影~

六十年代的日本,正是學運當道的時候,劇中主角-澤田(妻夫木聰)是一位年輕,有滿腔熱血的記者,上級指派他「500元生活的東京流浪日記」題材,他便混入遊民圈子裡生活。。。
電影看到最後,才會驚覺導演在前面放了<遊民>這個伏筆,實在非常棒!很有衝擊力道!


隨後~
因為認同抗爭運動,在一位記者前輩的帶領下,認識了就讀大學的學運份子-梅山(松山研一)。

兩人因為年紀相仿,都喜愛搖滾樂,加上梅山闡述抗爭運動時的那神采奕奕並且誠懇的模樣,澤田也想藉由抗爭運動取得獨家報導,讓兩人越走越近。

隨著武裝革命的浪潮越來越高漲,梅山想替武裝革命打下第一仗,也以為自己可以一夕成名!
因此他憑藉個人魅力讓社團成員對他死忠,也成功地利用澤田替他引薦當時的學運首腦,並且縝密地進行搶奪武器計畫。

這項計畫,梅山誇大地向澤田轉述,甚至故意讓澤田拍下秘密基地裡寫上赤邦軍的紅色安全帽、革命宣傳單.....等物品,讓澤田對於梅山所屬的組織必定有所行動深信不移!

然而,搶奪武器計畫卻出現意外。。。這個集團成員殺了一名官兵,也就是「朝霞自衛官殺害事件」。
事情發展至此,澤田還是認為應該堅守記者的道義與責任,不該提供任何線索給警方,甚至把重要物證給湮滅了。。。

電影最後的那一段,我就不寫了,總之非常的感人。就留給有興趣的朋友到戲院欣賞吧!




有人說因為原著寫的太好,所以覺得電影不夠好。

當然,電影受限放映時間,當然無法像小說那樣把劇情交代的面面俱到,相信這是每部由小說改編的電影會遇到的狀況。而且書本裡透過文字讓人比較有想像空間,所以難免會對電影或電視劇有期待。

我比較重視的是導演營造的氛圍和演員表達的方式,有時會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例如:

一開始出現殘破的東京大學安田講堂,牆上那些抗爭訴求與彼此激勵的言語,就算沒看過原著也能把人立刻拉進那個激烈又不安的年代。

妻夫木聰和松山研一第一次見面後的夜晚,在房裡彈吉他合唱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樂團的"Have You Ever Seen The Rain",那種青春無敵的氛圍加上兩大帥哥的歌聲,實在美好。這是書本裡無法呈現的啊!

最後,澤田內心的反思不需語言,光是妻夫木聰精采的臉部表情就令人感到溫暖與動容。


後記:下回的東京之旅,一定要去東京大學安田講堂(握拳)今年居然錯過。。。可惜!



天冷,最適合看這種熱血電影!快衝吧~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325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