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在網路上看到這則新聞時,忽然想起離開我身體20年的盲腸(不過是條『沒路用』的腸子,也可以勾起我的回憶...)

國小二年級的我,就因大人說:跳跳繩可以長高!讓我忽然迷上了跳繩.....夏天的某個的假日,媽媽帶我去外婆家,我在寬廣的庭院瘋狂的跳著跳繩(所謂的瘋狂是,我在豔陽下大概連續跳了一個多小時...)到了中午,媽媽叫我去吃飯,我西哩呼嚕的狼吞虎嚥後,馬上又衝到戶外跳繩........當我的汗水在豔陽下揮灑之際,我的肚子忽然讓我痛到腿軟!!!趕緊大哭大叫:媽~我肚子好痛喔

媽媽罵我:就叫你不要再跳了吧!你看你!!

但是媽媽看我痛到冒冷汗,也著實嚇了一跳...趕緊通知老爸後,兩人騎著『歐多賣』,帶我直奔醫院!!

老爸在醫院工作,所以和醫生們很熟。值班醫生判斷我是『急性盲腸炎(闌尾炎)』後,趕緊通知和我爸是『麻吉』,卻正在放假的外科主任趕回來幫我動刀!

爸爸幫我辦住院手續,媽媽和我在診間外等著...原本覺得沒什麼的母女,就在一位自以為是的阿婆說了一句話後,差點淚眼相對,在醫院演出瓊瑤電視劇!

(以下對話為台語發音,請自行想像)

阿婆問:為什麼要開刀?

我媽:盲腸炎。

阿婆面露驚訝狀說:唉唷...我聽說那個某某某因為盲腸炎開刀,結果死掉耶!!吼...這麼小就開刀,可憐喔!!

我媽和我:.................(無言)

我媽還故做鎮定安慰我:不會啦!沒關係!(媽,我想當時嚇到的應該是你才對吧?!)

等外科主任回來後,聽了值班醫生的報告,就決定要開刀!

我媽很婉轉的問:會不會有危險?(媽,你剛剛不是還跟我說沒關係嗎?)

外科主任笑著說:這小手術啦!

接著,我就上了病床,被推進手術房裡......(那個被推進去的景象我至今印象依然深刻,真的就像電視上演的一樣,有慢動作的fu)

護士抱我上手術台後,我馬上全身被扒光光.......(還好當時年紀小,不懂什麼叫害羞)

接著麻醉醫生問我:會不會數123啊?(醫生!你太小看我了吧??)

我說:會啊!

醫生說:好~我們一起從1數到100好不好?

我和醫生開始:1.2.3.4.5..............

我還記得,數到98時我就暈過去了(後來外科主任跟我說,你數到80我就動刀了啦!)

隱隱約約聽到大阿姨(我乾媽)和我媽、我爸一直叫我!我慢慢睜開眼睛...接著護士說:嗯!醒了!可以推回病房休息了。然後,我就繼續睡

真正醒來後,已經是晚上了...我媽說:醫生說要放屁後才能吃東西,所以現在只能喝牛奶。

隔天,我終於放屁了...但是聲音太小,我媽不相信...在我一直說:『我真的放屁了啦!』之後,才肯讓我正常進食!

在我開刀後的隔天,我的導師帶了一袋蘋果來看我,我已經忘了老師說什麼,只記得老師一走,我就跟我媽說:我要吃蘋果!(完全是個愛吃鬼!)

在醫院住了幾天,我就回學校上課了!原本很兇的導師,在我回到學校後的那幾天忽然對我很溫柔...當然,此景不長啊!!

記得拆線那天也是假日,我躺在門診病床上,四肢僵硬的讓醫生和護士幫我拆線。呼~還真的感覺的到線從身體拉出來哩......

之後,我的肚皮右側多了一隻蜈蚣,而跳繩.....也讓我懼怕了一陣子!

以上,是我的『急性盲腸炎』開刀記!

---------------------------------------------------------------------------------------------------------

全球首例 從嘴割盲腸 無疤恢復快
更新日期: 2008/04/18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喉嚨痛不是割盲腸最明顯的副作用,不過對美國男子傑夫.休茲而言,卻是他成為世界醫療史先鋒的證據,因為他是全球第一批從嘴巴割除盲腸的病患。英國每日郵報指出,除了喉嚨痛外,該手術不會留下疤痕而且沒有副作用。


這項嘗試性的外表無疤手術是由美國加州聖地牙哥醫師操刀。報導說,醫師利用一條軟管,將微型手術器材從休茲的嘴巴往下送至他的胃部,然後在胃壁切出一個小切口,讓器材得以到達連接到大腸的盲腸。發炎的盲腸切除後被裝入袋中,將小袋拉進胃部,再拉出嘴巴。


四十二歲的休茲術後第二天即神采奕奕地回到工作崗位。他說:「醫生叫我別太急於恢復一般生活方式,不過我覺得好得很;三天後我就大吃披薩,還能做仰臥起坐。」


休茲說:「一想到通過胃壁的手術進行方式,就以為胃會劇烈疼痛,結果完全不是這麼回事」,「我父親是以傳統方式切除盲腸,但我不要身上留疤。」進行傳統割盲腸手術的病患,可能要在醫院待上一週,同時避免運動達六週。


聖地牙哥大學醫學中心的霍根教授說,從胃內動刀也能縮減疝氣與感染的風險。英國非入侵式手術專家帕特也指出,無疤手術「復元較快,也較不痛,十年之間,我們從大疤痕手術轉移到針孔手術,這是進步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325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