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想起3/6傍晚我踏入東京巨蛋時心裡的那股悸動.......

我當時很想用相機以影片或照片記錄些什麼,

但是又覺得:夠了!這個震撼足以迴盪我心!這,就夠了!



我真的不是要鼓動大家崇洋媚『日』

而是當你到美、日這些棒球活動先進的國家才會知道我們所謂的『國球』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有多麼渺小!
大家一起加油吧





女男對寫:棒球 應該如此美好
中時 更新日期:2009/03/27 02:55 米果
 ▲東京/經典賽中華與中國之戰,中華隊守備走樣,五局下中國隊褚夫佳(中)盜上二壘,中華隊蔣智賢(右)觸殺不及。(本報資料照片)

該檢討的,還有台灣人普遍對運動員的薄情,總以為不好好讀書和四肢發達的人只好去打球,再以納稅人的身份去揶揄他們表現太差還能領獎金是多麼可恥的行為,動輒以國恥來羞辱這些人,可是,在他們長年忍受孤寂的訓練過程與吞下運動傷害的苦楚中,我們其實沒有投注太多的情感為他們送暖。這不是一個國家代表隊的完敗,這是整個台灣的完敗。

 

如果在比賽場上敗北,即使心有不甘,我們還是會死心。然而,我們甚至連敗北的權利都沒有。我們徹底瞭解了能夠體驗輸的懊悔,也是幸福的事情……重松清「熱球」

 

二○○九年三月一日,華航班機降落成田第二空港,氣溫凜冽,約莫只有攝氏五度。空港往市區的鐵道因為信號故障而停擺,我拖著行李走向開往池袋的巴士,深呼吸,東京的氣味果然與台北不同。

 

想起三年前,同樣的氣溫,類似的花粉季,我隨經典賽加油團落腳幕張,先去了千葉羅德隊主場,吹著刺骨寒風,看到提前開賣季票的窗口大排長龍,腦海浮現前一年度奪下日本第一的羅德隊在千葉市封街遊行的盛況。那瞬間,我因為來到一個充滿幸福酵素的棒球國度而雀躍不已,努力壓抑著內心的激動,圍繞球場一圈慢慢踱步,用力大口呼吸屬於棒球的芬多精,我以為棒球之神正在我前方十公尺處,引領我窺見棒球微妙的天光。

 

2006.初代經典賽

 

三年前,第一屆經典賽,執意披上國家戰袍,與王貞治監督並肩站上火線的鈴木一朗,走向東京巨蛋打擊區,擎起球棒,挺起球褲緊繃的翹臀,視線瞄準投手的剎那間,觀眾席閃光燈亮起如白晝,彷彿在巨蛋恆溫28度的空間裡,燃起數以萬計的幸福仙女棒。我被四萬五千名日本人包圍,微弱喊著中華隊加油,即使那是一場被提前扣倒的難堪比分,我內心並沒有太多挫敗的憂傷,倘若棒球是一種世間共通的、關於輸贏另有一番深邃含意的語言,頃刻間,我便懂了。

 

在那之前,我也渴望每一次國際賽贏球的甘甜,藉以洗滌自己遭逢的挫敗;我也自私拿著皮鞭,抽打那些披上戰袍的國手們,往前衝啊,要愛國啊,否則就是國恥就是罪人。即使他們的戰袍上面,無法名正言順繡著國旗,即使開賽之前理應響起的國歌並沒有登板,可是當我站在東京巨蛋的銀白色天幕下,大聲唱著「勿自暴自棄,勿故步自封……同心同德,貫徹始終」的時候,還是忍不住熱淚盈框,賣力嘶吼的歌聲因此哽咽。那瞬間,我總覺得島內關於顏色或朝野省籍先來後到的爭議,已經縮小成一個不起眼的灰塵粒子,棒球歸屬於棒球,勝敗都應該抬頭挺胸,自己的孩子不管體質好壞,能夠站出去,就是驕傲。

 

台灣棒球.誰的完敗

 

關於棒球,自己的修練還太淺薄,因此必須從日本野球的紅土吸取養分,漫畫、小說、媒體消息、古田敦也的部落格,王貞治與鈴木一朗、松坂大輔的書籍,和許多讓人瞠目結舌的職棒行銷術,來者不拒。

 

我看見日本電視媒體如何投入縝密的人力,幾年以來貼身觀察一位野球少女的棒球之路;那些曾經在紅土球場發亮的退役英雄,而今穿上西裝成為球評,用他們專業精闢的話語剖析WBC用球的握法與角度;鄰近水道橋的書店,如何以驚人的陳列書量,一落一落擺著王貞治、長嶋茂雄、野村克也、原辰德、鈴木一朗、清原和博的文庫本;我甚至在某一場NHK直播的千葉羅德賽事裡,看到一位白髮蒼蒼的阿嬤,穿著千葉羅德球衣,一個人坐在一壘側看台,她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就開始看棒球了……

 

一切一切,我努力將這些關於棒球的感動,大口吸進體內,因此,當中華隊相繼吃下敗仗時,我坐在東京巨蛋本壘後方的座位上,並沒有太多悲傷。三年前,鈴木一朗的「三十年之說」引起軒然大波,我目睹日韓面對棒球的態度,總認為台灣棒球落後日韓的不僅僅是實力的差距,就人民對運動員的觀感與棒球產業規模而言,何止是三十年的距離。這三年以來,他們又不斷往前奔跑,就算我們在原地踏步,也相形落後了。

 

該檢討的,不應該只有單薄應戰的代表隊,該檢討的,還有台灣人普遍對運動員的薄情,我們總是用知識菁英的姿態來鄙視這些運動員,總以為不好好讀書和四肢發達的人只好去打球,遇到國際賽事,再以納稅人的身份去揶揄他們表現太差還能領獎金是多麼可恥的行為,動輒以國恥來羞辱這些人,可是,在他們長年忍受孤寂的訓練過程與吞下運動傷害的苦楚中,我們其實沒有投注太多的情感為他們送暖。

 

這不是一個國家代表隊的完敗,這是整個台灣的完敗。操短線的國際賽光環固然可以抵擋「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腐爛現況,但脆弱的棒球人口結構才是病灶,我們的新聞頻道甚至連專業的體育主播都沒有,何況是那些天天在政論節目如鬼打牆在內野瞎撞、永遠回不了本壘得分的名嘴也能把棒球當成輕率的八卦談論,才真得讓人難過。

 

棒球的本意,應該不是幾場國際賽獲勝就能透徹,而追根究底,多數人只是在乎贏球的爽度,而不是真的關心棒球。

 

2009.水道橋車站

 

我總是記得日韓對戰那天,JR水道橋車站改札口一字排開的東京都警察,為了快速抒解到站人潮,每個人都振臂高喊著,「東京巨蛋四點鐘開始進場,大家趕快朝著巨蛋的方向前進啊!」

 

於是,穿著風衣和西裝的上班族;相約在水道橋車站碰面的情侶;年輕的夫妻抱著小孩;三代同堂的白髮爺爺奶奶牽著年幼的孫子……

 

超過四萬五千人,在同一個巨蛋空間裡,鼓掌、唱歌、狂喜與嘆息。這些人喝掉的啤酒,起碼可以灌滿好幾個游泳池,他們在棒球場上與球員一起作戰,勝敗一起承擔,好歡樂,好幸福。

 

棒球應該是這樣美好啊!我期待有一天,台灣棒球也一樣。

 

(何榮幸「眾神退位,國球除魅」明天刊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325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