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校園的感覺好年輕啊

特別是買麵包時被阿姨問:有沒有帶學生證?     感覺更年輕


進入教室後,發現我原本的擔心是多餘的!
因為班上31位同學中,我目光掃射一回就發現一位阿伯、兩位媽媽

但是這樣反而更讓我擔心--------如果他們都會背50音,我還不會,那........
人家會不會以為我的學位是抓土雞去換的!!!!!


日文基礎班有台灣籍和日本籍教師,我選擇的這時段是台灣籍的女老師。
上課後發現,要從50音學起還是讓台灣籍老師教比較好,一開始就接觸外籍老師會比較膽怯,也無法得知原來我們平常自以為會唸的單字原來是『台式日文』,正統日文唸法根本不是這樣所以等這一期課程挑戰成功後,下一期再報日本籍老師的課


老師一開始先做日本語的介紹!我整理了一些重點如下:

1.動詞放句尾(動詞/授詞位置跟中文相反)[所以讓母語是中文的我們比較困擾]
2.後面會加助詞(但是這個助詞並無意義)[無意義,那幹嘛要加= ="]
3.膠著語,在名詞、動詞等詞尾加上不同的詞尾來表現不同的語法[很多人學日文半途放棄都是倒在動詞變化]
4.語意清楚時,主詞/授詞/助詞可以被省略
5.分為普通體(To 朋友/平輩)和禮貌體(To 長輩/上司/客戶/不熟的人)
6.日常生活多用『平假名』(源自草書),外來語則使用『片假名』書寫
7.發音分為『音讀』和『訓讀』,但兩者不一定會同時存在
8.日本人自創的漢字(非正統中文字)稱為『和字』
9.現代使用的50音為45個清音和1個鼻音組成(鼻音不可單獨發音,不可放字首,獨自為一拍)
10.『濁音』:發音需振動聲帶,在右上角加『"
11.『半濁音』:在右上角加『。』
12.『促音』:為下一個口音做準備,不發音,剎時停頓一拍
13.『拗音』:兩個字母組成,但發音為一拍,書寫時需小寫
14.『長音』:前面一個字發音拉長兩拍
15.『重音』:分高低音『平板式』和『起伏式』,『起伏式』又分"頭高、中高、尾高"


接下來,就開始教50音的平假名囉~
第一堂課就上完平假名(清音+撥音),所以.....到下週上課前要靠自己努力啦!!



今天利用一早搭公車上班時背50音,結果.........還是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325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