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一晚上的台北持續飄著細雨,但是不減我前往信義威秀看惡人特映會的興致

上回跟同事聚餐,他們聽到我正在看『惡人』小說時,都說我一定是為了男主角妻夫木聰
其實.....人家真正喜歡的是深津繪理
就連她下個月要來台灣表演的英國合拍劇團《春琴》,我都買好票了哩



晚上七點放映,六點開始劃位。我六點零五分到,現場已經排了不少人...



當天還有另一部電影特映會,看來也是一部賺人熱淚的溫馨劇情片



看完小說,雖然心情非常沈重,而且有種久久揮之不去的無力感,但是反而更期待電影的上映!
心想,由文字轉化為有實體人物&聲音的內容,肯定更有衝擊性、更入人心吧?!






電影播映完畢,我在座位上看完片尾的人員名單才離開,因為需要一點時間平撫心情啊~

為了不爆雷,所以我不贅述電影內容,只以些許心得跟大家分享~

小說與電影的差異
電影版的惡人,可算是精華版吧?!因為片長的關係,所以捨棄了小說部分內容與每位人物的內心告白。
如果可以,建議先看小說再看電影,會更有感觸,同時更能理解男主角殺人的原因。
但是...電影與小說的結局有些許不同,這是有點微妙的地方,老實說,我更愛電影這個結局

沒看過小說的疑慮
沒看過小說會看不懂嗎?......當然不會!
劇本是電影導演李相日與原著小說作者吉田修一共同修改完成,保有小說裡幾位人物沈悶、孤寂的主軸與情感的爆發,並且更直接地透過演員聲音、表情、肢體動作傳達,讓人更能融入劇情。

發人深省的感人片段
1.台語有句俗語:『愛到卡慘死』,雖然拿來形容片中女主角有點搞笑,卻是十分貼切!
旁人看來飛蛾撲火的愛情,對生活一成不變、孤單多年的女主角來說,卻是唯一的支柱與慰藉。所以她願意拋下一切顧忌踏出連自己都感到不可思議的一步,因為這是她給予自己的勇氣與機會。女主角的愛讓人看得心疼與心痛,但是若沒走過這一回,怎知道愛有多深呢?

2.雖然劇中男女主角愛得深切與心痛,但是讓我最有感觸的一段話是~
石橋佳男:你有珍惜的人嗎? 只要想到他幸福的模樣,自己也會跟著高興的對象。 沒有的人太多了。現在這個社會上,連珍惜的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沒有珍惜對象的人,自以為什麼都辦的到。因為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自以為這樣就變強了。既沒有可以失去的事物,也沒有想要的事物。可能是因為如此,才會自以為是個逍遙自在的人,用瞧不起的眼神去看那些患得患失、忽喜忽憂的人。但不是這樣的。這樣是不行的。

看小說時就對這段對白非常認同!但是看到電影中失去獨生女的父親緩緩說出這段話,還是讓我兩行淚流個不停.....是啊!這個社會上連珍惜的對象都沒有的人太多了!所以才會有這麼多自恃甚高、目中無人的人,讓這個社會裡的人開始不信任與漠然,甚至讓祥和淪為暴戾...........

男女主角的戲劇功力
拿到蒙特婁影后的深津繪理就不用多說,肢體、表情,甚至眼神都是戲,看她表演真的是一種享受!
妻夫木聰,實在讓我刮目相看!俊秀的外表與害怕孤寂的男主角內心有著極大的反差,從這部電影中可看出他亟欲拋棄原有秀氣形象,想要脫胎換骨的企圖心!

電影配樂,BRAVO!
已經很久沒有一部電影配樂可以讓我在觀賞電影時就在心中吶喊BRAVO
看到片尾出現『配樂  久石讓』.....不禁讚嘆: やっぱり!大師級的作品果然不同凡響!

中文版惡人電影部落格(山水國際娛樂):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日文版的惡人電影官網非常有震撼力:http://www.akunin.jp/index.html#/TopScene
作者吉田修一官網:http://yoshidashuichi.com/


提醒:內容雖然沈重,但是催淚指數不低,請記得攜帶手帕、面紙,並請壓低啜泣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325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