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降風』,是我最近除了期待『慾望城市』之外,一直想看的電影!今天早上,我獨自前往西門町絕色影城,看這部屬於六年級生共同回憶的電影!


在看這部電影之前,我先在網路上看了網友們的反應!其中這位網友的這句話,讓我噗嗤一笑,也更確定想進電影院觀賞的意念...他說:我,六年級,我強烈懷疑導演是我同學!
今天看完電影,我終於體會到這位網友所說的~我強烈懷疑導演是我同學!因為電影裡的畫面,都是屬於我們高中時期那段青澀又叛逆的日子!

男生們都冀望擁有的NSR、男生們蹺課打發時間的第一選擇~撞球場、情侶約會的第一選擇~MTV、飯島愛寫真集、讓人熱血的時報鷹、蔡明里主播吶喊『Homerun,這是一支兩分打點的全壘打』的聲音.....這些看來既熟悉又陌生的影像,卻勾勒起那段年少輕誑的回憶!

電影一開始使用倒序法,男主角之一的小湯呆坐在房裡,望著別上『畢業生』紅花的水藍色制服,今天是他的畢業典禮,但是他卻不想去學校參與、慶祝這值得紀念的一天!因為有個地方,才是他這時應該去走一趟的...

7個男孩,一起在新竹棒球場上為時報鷹吶喊,當畫面出現『嘿嘿嘿、嘿嘿嘿』、『廖敏雄~全壘打』...等加油聲時,我的淚水就已經在眼眶裡打轉了!這時的淚水,『感慨』的成分佔了大多數...我感慨曾經風光一時的球隊,卻敗在人性的貪婪!

雖然影片裡『三字經』等『國罵』連連,但是卻覺得這些字句完全烘托出好友間那種直接不做作的情誼!

影片裡另外兩位女孩,一個秀氣(小芸)一個機伶(培馨)。
小芸對其中一位花心男主角(希彥)的用心,觀眾可以很深切的感受到!但是擁有帥氣外表的男孩,並不珍惜這段感情,到處『拈花惹草』,甚至勾搭上一位混混的女友,害的好友小湯莫名其妙的在撞球場被海K!
培馨身為班長,以導師交待好好看管阿昇之名,暗地裡想切斷阿昇與其他六個男孩的關係,因為...班長愛上壞學生是不被允許的,為了愛情,她必須設法『拯救』阿昇!

自從希彥亂放電,導致好友被扁之後,7個男孩的友誼,慢慢受到考驗!
小芸、希彥、小湯,有著只有外人才看得出來的若有似無三角關係! 希彥的輕浮,讓小芸陷入無助。 小芸的痴心,讓小湯陷入憐惜。但是小湯有不能說的秘密,不能說,是因為『義氣』!

從沒想過,一台帥氣的NSR,可以延伸出人性醜陋的一面,讓男孩們在『義氣』與『膽怯』中掙扎.....這,是屬於成長的考驗!

電影後半段的歌曲『藍色蜻蜓』,搭配上畢業典禮的影像,真的好催淚!
電影結束後的歌曲,是張雨生的『我期待』。看得出來是經過精心設計的!因為歌曲延續了整部電影的畫面...不得不說,林書宇導演在播放字幕時,是這樣的用心!

『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也是六年級生在年少青春時很夯的一部電影!或許導演也看過這部電影,或許也想透露些關於這部電影的回憶,或許...是我想太多?!因為我在片中隱約嗅出一絲絲『牯嶺街』的味道。但!不是模仿!!而是那種同樣在表達『青春裡掙扎』的拉鋸,而且,都一樣的讓人動容!

或許因為這是一部『曾經屬於同個時空』的電影,而更容易引起共鳴,讓我離開電影院後還有很多『殘影』在腦海裡迴盪著!
這是一部很青春、很純真、很感性的電影!相信每一位六年級生看了都會有最真切的感動!

P.S.小湯後來去的地方,或許讓有些人感到疑惑,但是我相信,只要你曾經是職棒迷,你一定看得懂這一段意涵!還有!演自己的『廖敏雄』,最後那個落寞的神情...真的該讓所有職棒選手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ggie03253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